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原創書評] 現代 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 by喬一

書名: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

作者:喬一

關鍵字:現代、真實、暖、萌、甜、歡樂、BG

推薦指數: (備註:)

網址: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6414020/



(推薦指數純屬個人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作者文案/簡介

領證的前一晚我問他:「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我的?」

他答:「不記得了。」

「可是,為什麼是我呢?」

「為什麼不是你呢?」

「我很小氣,又愛吃醋。」

「我也是。」

「我怕自己不值得你喜歡。」

「我也是。」

「我沒怎麼談過戀愛,不知道愛情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

他溫柔地握住我的手,「但我知道,一想到能和你共度餘生,我就對餘生充滿期待。」

16歲時我們共用一個課桌,胳膊與胳膊相距不過十厘米,我的餘光裡全是他。

26歲時我從清晨醒來,側頭看到陽光落在他臉上,想與他就這樣慢慢變老。

也許這就是愛情吧。



心得

看完之後只有一個念頭:原來現實世界也可以有這樣的愛情。
幾乎每個相處的片段都讓人捧腹卻又暖人心脾。簡直太有愛了!!


對喬一來說,有這樣一個男人願意陪她一起瘋、一起創造生活中的快樂回憶、一起體會世間的酸甜苦辣。在他面前,要強的她可以不用堅強、可以卸下所有防備,可以盡情展現最自然的自己;因為她知道眼前的男人會成為她脆弱時的避風港、無助時最堅強的後盾、嘻笑玩鬧時最合拍的搭檔。


對F君來說,有這樣一個女人願意陪他一起走過生命中的風風雨雨,一起創造生活中的驚喜,一起在這個世間相扶而行。在她面前,他不必擔心自己的缺點會讓對方心生怨恨、不必擔心自己不經意的言行會讓對方誤解而神傷;因為他知道她有一顆溫柔包容的心、豁達樂觀的生命態度,能成為他疲憊時休憩的港灣、沮喪時重新燃起鬥志的動力。


他們能在感情真摯的年少時期就相遇結下緣分並修成正果,在這混濁的世間不得不說實在令人欣羨。然而欣羨的同時,亦有一種本該如此的恍然。


他們最後會走到一起並如此幸福不是偶然,而是各自努力的結果。


多少人也是在國高中時期有過類似的青澀愛戀,也許只是彼此心知肚明卻沒有挑破,只是讓淡淡的曖昧流淌在兩人之間,似有若無。每當想到那個人嘴角就不自覺的上揚,在人群中總能一眼就發現那個他,也許在別人眼中他並不出色,但視線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流連到他身上,回神時又地偷偷環顧四周有沒有被人發現異樣。


也許他是班上或學校的風雲人物,學業成績、運動項目總是名列前茅風光無限,自己的目光就像迴紋針遇到磁鐵一樣每到一個地方總會自動粘到他身上,在看到他的那一刻心裡湧上隱秘的喜悅,面上又要裝著若無其事不被看出端倪。每當聽到有關他的消息總是豎起耳朵唯恐漏了一絲半點,同時心裡卻又擔憂神傷,這樣優秀的他一定也有很多人喜歡,而自己泯然眾人,也許他根本就沒注意到自己,只能永遠這樣仰望他吧?


或許自己和風雲人物的他是青梅竹馬或是關係很好的哥兒們,可以肆無忌憚地和他玩鬧,在別人口中也許你們是一對金童玉女,但自己心中卻又患得患失地想,他會不會只把我當”兄弟”或妹妹呢?


或許在中學時期已經和喜歡的人互表心跡,並在師長、家長和同學的眼皮子底下瞞天過海,總在上課時或人群中偷偷地視線相會並會心一笑,心裡有種不可言說的竊喜與甜蜜,像揣著什麼秘密一般如珍似寶。


或許…或許…又或許…


然而,當畢業的時刻來到,大家各奔東西,各自為自己的未來打拼;年紀增長,到了大學,出了社會,遇到的人事物都漸漸廣闊,還有幾人能惦記著當時那個心心念念的他?而記著的又有幾人有勇氣為對方向前走那怕一步?多少人的初戀或是青澀的暗戀都因為現實中這樣那樣的原因,也許是外在條件,也許是內心的躊躇而成為一生永遠的硃砂痣或白月光,甚至,只成了回首時一笑置之的記憶塵埃。


有多少人能在高中畢業分離四年期間,仍然對心裡的她念念不忘;有多少人能在大學畢業後,工作已經穩定的當下,為了對方果斷辭職而離鄉背井前往對方所在的城市?那個城市的居住條件各種不如意、各種不合適、各種糟心,而自己甚至無法肯定付出是否會有回報,無法保證未來是否能夠如願地和他在一起,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多少人能做出和喬一相同的選擇?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此心安處是吾鄉?


因此,喬一和F君之所以能走到一起,與其說是姻緣天注定,不如說是兩人共同的付出與感情認定專一的結果。他們人生的路上有太多太多的岔路可以讓他們分道揚鑣,在這花花世界一不留神就會是另一種結局,然而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即使分開了四年,即使相隔了幾乎要半個星球,仍是彼此心中的唯一,時間與空間,都阻隔不了他們渴望相依的愛戀。


在喬一的筆下,F君是個外表冷淡自持,內心卻傲驕可愛又溫柔的人。在F君的專訪中,他說自己有很多缺點,並不完美,換成別人會受不了,但喬一會包容他,又說喬一的性格中溫柔的成分居多。看到這時,我絲毫不懷疑他們會是一對幸福的夫妻,有一個觀念是這樣說:「你看到的世界是你內心的反射」,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佛心看人,人人是佛;鬼心看人,人人是鬼。經過很多事之後發現,還真是這樣。從人類大腦的認知來看也是這個道理沒錯,人們會用自己腦中已有的認知來認識外在世界,就比如學得越多,看事情的面向也就越全面;有什麼病毒碼你就只能掃出什麼樣的病毒(誤)是相同的道理。喬一和F君性格中都有溫柔的成份在,因此喬一可以解讀出F君的溫柔,F君也能感受到喬一對他的溫柔,而感受到對方的溫柔,同時也會使自己感激並想回報對方的溫柔,這樣的良性循環,這樣一對互相了解並互相回報的夫妻若說不幸福,我是不信的。


F君說:「換成別人會受不了我」,我也是相信的。在中學時期,F君那些傲驕的表現很可能讓女孩子敏感的自尊心受挫因而打退堂鼓,若沒有喬一那樣豁達強大的心,大概承受不住F君的智商輾壓XD。從喬一筆下可以知道F君是個固執的人,在戀愛初期每次吵架都是喬一主動和好,或許F君不只因為固執,還有一些拉不下面子的因素,因此但凡一個稍微強勢或是同樣拉不下面子和好的女孩,若真有機會和F君在一起,也不會走得長久。


十分慶幸能夠看到喬一和F君的故事,看完後覺得,能夠認識喬一這樣的人一定是件幸福的事,若是能夠成為朋友那更是幸中之幸:生活中永遠會有源源不絕的歡笑,即使是平凡無奇的瑣事,也能因為喬一而變得驚喜不斷,永遠不會有太陽底下無鮮事的麻木茫然與乏味。就如F君所說:「一想到能和你共度餘生,我就對餘生充滿期待。」


喬一的堅強更是令人欽佩,似乎不論多大的苦痛都有一股力量支撐著她堅持下來,疾病和不幸似乎只成為磨礪她的堅石,而無法作為阻擋她前進的高峰。F君還有一句話我也十分認同:「她說好多人都說她拯救了銀河系才遇到我,其實跟喬同學真正接觸過的人都不會這樣認為。我覺得是我拯救了銀河系才遇到她。」我沒有和喬一真正接觸過,但從她的字裡行間以及後來因為這本書而去看她的微博,便發現能夠有喬一這樣的伴侶確實是三生有幸。反過來說,F君則讓喬一的人生更加鮮活生動與完整,因為有F君,喬一的幽默可以充分發揮;因為有F君,喬一的逗趣有了點睛之筆。F君性格中逗趣抽風的一面,也許只有喬一能夠發掘出來,喬一的那些角色扮演實在讓我大開眼界,而F君相契的演出也讓我十分驚奇,還以為只有小說中的男主角能做到這種程度,原來看似高冷正經的F君也會有這樣的一面。


可以說,他們圓滿了彼此。


看他們的故事實在是一種享受,每一個小互動都讓人忍俊不禁,妙趣橫生。雖然也許如F君說的,喬一紀錄的都是快樂的片段,他們也會吵架,也會冷戰,但我相信那些不愉快都是使他們更了解對方的催化劑,是他們感情的加溫器,那對情侶或夫妻不吵架冷戰呢?那都是必經之路,為的是讓他們在日常的相處中能夠更契合、在人生的路上更好地扶持彼此、航向更遠更廣闊的未來。

最後附上在喬一的微博看到的,之前高考時F君親手寫給考生的祝福語,我直接笑噴XDDD





“不要忘記准考證”



只能說,果然是F君的作風 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